您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馆内新闻

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第44次联席工作会议

2021-12-24 16:20:00865

(通讯员 黄丽)2021年12月23日下午,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第44次联席会议在洪山区文化大厦701会议室召开。洪山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华,副主席邱玲,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成员单位、少科站等相关工作负责人、洪山区科协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我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作为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发起单位之一,由黄丽主任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由洪山区科协四级调研员魏朝晖主持。会议主要有两大内容: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二是展教联盟成员单位研讨2022年联盟工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由邱玲主持,邀请的宣讲嘉宾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中共武汉市委党校吕衍超博士,他的讲座题目是《铭记百年光辉历史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吕博士以建党一大、开国大典等三个故事代入,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生动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

魏朝晖全面总结了洪山区科协2021年的十大工作以及活动。随后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中国建筑科技馆、武汉纺织大学荆楚非遗馆、东湖海洋世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国网高特压交流试验基地等10余个展教联盟单位负责人就2021年各自的主要工作、活动及对科协来年的工作建议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发言。我校博物馆主任黄丽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发言。黄丽重点交流了我馆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节点推出的新展览《百年党建 红色金融》及相关社教活动,并对我馆在洪山区科协指导支持下顺利获得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特色科普教育基地项目获批通过表达感谢。同时针对我们学校这样一所人文社科类大学博物馆如何做好“科普”工作谈了自己的想法:以大众普遍因影视剧误导而错认古代银锭(元宝)的形制为切入点,指出如何定义“科普”,如何拓宽科普的外延,加深科普内涵?科学素养不仅仅是自然科学范畴,人文社科范畴也有大量科普任务,并对科协发挥组织领导桥梁纽带作用,利用辖区丰富的展教联盟资源汇聚社区型的博物馆群,打造12分钟文体区提出更多期待,这也是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的应有之义。

会议最后由王华主席总结。她从刚刚结束的洪山区党代会上提出的五个大学之城建设目标(建设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大学之城、建设一个高能级创新的大学之城,建设一个高效能治理的大学生之城、建设一个高品质民生的大学之城、建设一个高标准生态的大学之城)出发,希望各展教联盟单位围绕五个“高”的目标做文章,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洪山地区作为享誉全国的29家“全国科普示范区(2021-2025年度)”之一,更应该提升优质服务、更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创新互利实现共赢发展。她期待在各展教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做好洪山区科协“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三型组织工作。

审核人:黄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