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学术 >>讲座

湖北省博物馆社教部主任钱红来我馆讲座

2020-11-19 17:19:003814

(学生通讯员 严蓉 邹旭杰)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讲解能力,20201114日晚,由我馆主办的“博物馆讲解艺术”讲座在中原楼7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湖北省博物馆资深讲解专家、社教部主任,文博副研究员钱红老师担任主讲人,文物鉴赏与讲解协会指导教师黄丽、校史研究协会指导教师江俐、博物馆工作人员朱小玲、马兴惠、毛智周以及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博物馆讲解工作的意义,第二个部分是博物馆展览讲解艺术,第三个部分是个人讲解经验分享,第四个部分是问答环节。

1605776783364021115.jpg

钱红主任从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博物馆的实例开始,指出讲解员是博物馆的形象大使,甚至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形象。她从讲解工作的起源、发展、特点以及中国博物馆的讲解工作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讲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强调了讲解员的四个特点:文化传播大使,优质服务窗口,睿智的眼睛,不可替代的桥梁。

2.jpg

接下来钱红主任着重讲述了讲解的方法与技巧,她分为态势语言与口语表达两部分来讲述,在讲述态势语言的时候,她邀请了文物鉴赏与讲解协会讲解部部长唐浩森做示范,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既让同学们了解到讲解技巧,又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

然后,钱红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数次印象最为深刻的讲解经历,如接待重要领导人、知名学者等,让同学们了解到讲解员既需要不卑不亢,又应当因人而异,认真做好每一次讲解。

最后,她耐心解答了三位同学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在讲解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应该笑着面对。

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做好了笔记,向钱红老师请教的问题都得到了耐心回答。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相信参加讲座的老师与同学在之后经过勤奋的练习,一定会做好讲解工作,讲好中南大的“中国故事”,展现我校学子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