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学术 >>讲座

讲座预告:中国古代货币——政治经济与历史文化

2018-11-20 10:27:004141

主题:   中国古代货币——政治经济与历史文化

主讲人: 周卫荣(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时间:   2018年11月30日上午9:30-11:30

地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逸夫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

 

   

20180522090244377.jpg

 主讲人简历

 周卫荣,男,1964年1月生,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钱币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钱币与银行博物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博物馆重点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暨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北京印刷学院特聘教授、博士后导师。

 主要学术领域:钱币学与货币史;青铜器与冶铸史;黄铜与炼锌史

 自1988年以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要学术著作有《钱币学与冶铸史论丛》(中华书局 2002)、《中国古代钱币合金成分研究》(中华书局 2004)、《钱币学与冶铸史(二)》(科学出版社 2015)、《中国古代银锭科学研究》(科学出版社,2016)等。

  先后荣获全国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中国钱币学会 “金泉奖”。

 

 讲座内容简介:

 

主要讲述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中国货币的起源与发展概况 ;

(二)为什么中国古代长期使用青铜货币;

(三)为什么中国古代不使用金银钱币 ;

(四)中国古代的白银货币;

(五)中国古代货币领域的重大发明创造。

货币起源于礼品和饰品;中国古代长期使用青铜货币有其文化、经济和资源等方面的深刻原因;中国古代白银货币化源于丝路贸易,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叠铸技术、翻砂技术和纸币是中国古代在货币领域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发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