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馆内新闻

泉境谈珍——第六届“博物讲解风采大赛”顺利举办

2019-05-28 16:37:002705

(通讯员:李伯元)2019年5月24日晚,为纪念第四十三个“5.18国际博物馆日”,由校团委、校社联、校图书馆、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大型文化竞赛,2019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泉境谈珍’——第六届博物讲解风采大赛”决赛在南湖校区文潭楼一楼招聘大厅顺利举办。

本次决赛共有七名选手同台竞技,湖北省博物馆社教部主任钱红、武汉革命博物馆副馆长袁亚妮、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馆长姜昊、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馆长梅光球、武汉革命博物馆社教部优秀讲解员周全莅临现场担任本次比赛的专业评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校长助理邹秉国、校图书馆副馆长白学娟及来自学校各二级单位、职能部门的领导老师出席观看了本次比赛。此次极具文化魅力的赛事吸引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工业大学等兄弟高校博物馆、校史馆代表,以及校内外共两百余名师生到场观看,共襄中南大博物馆之夜。

杨校长_副本.jpg

       杨灿明校长开场致辞

本次决赛在校民乐团打击合奏《马灯舞》与博物馆主题宣传片中拉开了帷幕。随后,杨灿明校长在开场致辞中回顾了博物馆的年度工作情况,以博物馆馆长的身份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高校、单位领导、嘉宾及师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杨灿明校长指出,学校图书馆、博物馆今年收获满满,工作成绩斐然。希望老师们、同学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继续为新时代大学文博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2019年世界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博物馆的社会作用正在发生变化。不同于过去静止不变的机构,当今的博物馆正在重新定义自身,变得更具交互性,以观众为中心,以社区为导向,它们成为了文化中枢。

本次大赛紧密结合了“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共设计两轮比赛。第一环节:博物馆印象。七位参赛选手以学生、现代白领、博物馆清洁员等不同身份,怀着不同的心情触摸历史脉搏,讲解一座博物馆。第二环节:百变文创。参赛选手自选文创产品进行介绍,阐述其背后的历史价值及现实意义。“传统”与“未来”两大元素的结合让人耳目一新。

选手比赛现场_副本.jpg

选手比赛中

在第一环节中,“高三学生”高凌霄带领观众走进了饱含活力、洋溢青春的深圳博物馆,近距离聆听城市脉搏;“现代白领”戴慧娴、“文物修复师”程锦龙、“考古学家”吕杨则生动讲述了中华文化和江苏地域文明的宝殿、新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南京博物院的吴韵汉风;“影视工作者”高翔宇以诸葛亮饰演者,以后世小生的身份参拜武侯祠,演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魅力;“博物馆讲解员”刘智聪以专业严谨又不失灵动的话语,带领观众披着月光,穿越“粤光宝盒”——广东省博物馆;“博物馆清洁员”张钰以默默无闻工作者角度展示了大湖之北,绝艳江城——湖北省博物馆的荆楚韵味。

结合在场专业评审老师的评分以及五十名大众评审投票,高翔宇、张钰、吕扬成功晋级第二轮,分别就“诸葛羽扇”、“《海错图》纸灯”、“‘大报恩寺琉璃塔’茶具”带领观众了解了现代文创设计背后的巧妙构思与历史背景。泉馆成员精心准备的舞台剧《度己》则在中场环节中引领观众梦回大唐,诉说家国兴衰史,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

20190524袁亚妮评委点评_副本.jpg

评委点评

“讲解是讲述与解惑。”在点评环节中,徐世球馆长对赛制设计、选手表现做出了高度评价;“讲解之美是声音之美,仪态之美,表达之美。”袁亚妮馆长对七位选手的优缺点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对他们寄予厚望;“如何更好地结合传统与未来,也是我们博物馆人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钱红主任肯定了选手们对文创产品的诠释与讲解,强调了文创产品进一步挖掘文物文化内涵的重要意义。

20190524邹校助颁发一等奖_副本.jpg

邹秉国校长助理为获一等奖选手吕扬颁奖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高凌霄、戴慧娴、刘智聪、程锦龙获得优秀奖,高翔宇获得三等奖,张钰获得二等奖,吕扬赢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20190524评委、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_副本.jpg

评委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决赛在校长助理邹秉国的致辞中落下帷幕,七位选手大展身手,各显其能,用他们渊博的学识和出色的讲解,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邹秉国强调,学校博物馆要继续发挥文化中枢的作用,讲好文物故事,让源远流长的货币金融文化走向未来。

时至今日,博物馆在寻找新的方式来纪念其收藏品、历史和遗产,创造出对后代具有崭新意义的传统,并与当代观众保持密切关联。这种变化也将促使博物馆专业人员重新思考博物馆的价值。

大合影_副本.jpg

筹备此次比赛辛勤工作的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及博物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博物讲解风采大赛是口才与知识的交锋,更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主舞台。用语言为历史代言,替文物发声,传承华夏文脉。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将一如既往地以文化传承为己任,不断前行,继续歌唱历史这首悠游无尽的歌谣。

审核人:黄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