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典藏 >>捐赠资讯

郑开顺先生再捐66枚珍贵的西域古丝路货币遗珍 助力校庆献礼大展

(通讯员  黄丽)  2018年9月26日上午,我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主要捐赠人、终身名誉馆长郑开顺先生心系学校、襄助校庆,继今年8月22日捐赠古丝绸之路上的龟兹五铢、日本贸易银元、法属安南银币、康熙年间的五十两银锭等珍贵货币70余件之后,再次来校捐赠西域丝路古钱币66件,为博物馆联合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举办的献礼校庆70华诞的展览“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增光添彩。副校长陈明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郑开顺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图书馆馆长、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黄金初主持捐赠活动,图书馆副馆长白学娟、陈建华及博物馆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据郑先生介绍,本次捐赠的66枚西域丝路古币是他委托新疆的泉友从2017年年初开始收集的西域古丝路珍泉,是古西域三十六国(古高昌国、善鄯国、于阗国、龟兹国、车师国、大宛国、大月氏国等)经济商贸交换媒介、文明交融的物证,为本次展览必备古币。

  

 

 陈明代表学校向郑开顺先生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03年学校博物馆筹建之初自己就参与过一些工作,当年的情形记忆犹新,温暖至今,同时为郑先生一次又一次的慷慨捐赠深深感动。陈明说,自2004年学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开馆十多年来,博物馆对内发挥了很好的研究和育人功能,对外起到了重要的交流和服务作用,已然成为中南大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也是中南大人骄傲向珍贵客人介绍的校园景观。建馆十多年来,国家、社会和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郑先生初心不变,一直心系博物馆的建设发展,为襄助这次献礼校庆的大展,先生或冒着酷暑或风雨兼程先后两次来校捐赠,这份深情厚谊,我们深表感谢!

 

 

    

 

 陈明说博物馆建设是大学的文化工程,关乎大学的精神寄托、气质养成和灵魂安顿,也是大学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的基础。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十三五校园建设规划中已将校史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做了整体规划,期待以更好的设施条件和馆藏资源服务学校的主体功能和文化建设。陈明表示学校会以此为契机,加强现有场馆的管理和运行,争取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