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馆内新闻

我馆参加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第52次联席会议

2024-04-12 09:43:0046

(通讯员 黄丽)2024年4月11日,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第52次联席会议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文化博物馆第七会议室召开。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的二十余家单位负责人、区教育局少科站、关山街科协秘书长及部分社区以及院士工作站、专家科创工作站的相关负责人和区科协全体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主任黄丽作为代表出席,并受邀就2024年展教联盟科普工作打算做重点发言。

39e35590eb13cacf226fcef9365c237.jpg

东道主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路文化博物馆副院长彭开勤做开场致辞,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励教授做了题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 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专题党课。

c7665976e9d9a38aa89cd692de6a8eb.jpg

会议上大家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摘要。

会上,五所高校博物馆的负责人分享了场馆管理及科普工作经验,做了重点交流发言。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路文化博物馆作为新近加入的成员单位,将围绕铁路文化的传承与铁路知识科普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已完成博物馆藏品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除了将对现有展陈进行提档升级外,还将推进红色文化弘扬基地建设与实施财商科普等系列研学活动;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围绕自然探索课程、科普讲座、校外科普、科普展览、科普创作进行分类,每月都安排了不同特色不同形式的科普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创新民族文化科普系列活动,与武汉市中小学和社区合作,通过科普巡展、课堂等方式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系列科普教育服务;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了该馆地学公益科普进校园的开展情况,以及世界地球日、世界博物馆日等重大节点拟开展的科普活动,拟开发的文创产品和科普书籍以及该馆展厅改造情况。

区科协主席王继红做最后总结,她表示区科协将计划按照“一校一品”原则,联合区教育局组织系列专家进校园活动,形成“学校点单、科协派单、教育基地接单”的工作机制,促进全区科普工作扩面提质。全面擦亮洪山科普展教联盟品牌,着力服务科技创新,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共享服务资源,依托各类创新主体,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力,以高质量科普厚植科技创新沃土。

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路文化博物馆。

f0cabd14a8b1d4450f92a8e10342133.jpg

审核人:白学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