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馆内新闻

关于举办2024年中南五省高校博物馆讲解比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2024-04-02 15:22:00935

微信图片_20240403095429.png

各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和博物馆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庆祝建国75周年,呼应2024年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教育和研究(Museums, Education, and Research)”的主题,进一步发挥高校博物馆及高校文物资源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研究、展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掘大学生讲解人才,现就组织2024年湖北、湖南、广东、河南、江西中南五省高校博物馆(以下简称中南五省)讲解比赛(赛事通知附后校内选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

文物鉴赏与讲解协会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赛事主题:

围绕2024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或红色文化自主命题。

四、报名时间与方式:

1.报名时间:

2024年4月2日——4月10日

2.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的同学加入比赛QQ群(479976061)。校内赛的具体时间、地点、要求等将在群里发布。

8d9bd8355d6c7cb69f8591750988406.jpg

五、赛事安排

校内比赛分初赛、决赛阶段。

(1)初赛

参赛选手自行选择一件文物进行讲解,讲解时长不超过3分钟。

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评分,最终统计分数最高的前10名进入校内决赛。4月12日公布校内决赛的选手名单(请关注学校图书馆、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官网、官博、官微)。

       


 博物馆微信二维码.jpg    e24cf1ac1f692389046cb7b48b4e535.png    df0046e20bf3487339d01807ace4589.png

(2)决赛

  • 选手选择一件与红色文化有关的文物进行讲解,可自行准备PPT或自带道具,讲解时长不超过4分钟。有准备PPT的需在4月12日24:00之前提交PPT,由工作人员进行整合。

  • 决赛评委除专业评审外,还将有至少15名学生馆员作为大众评委,使用评分表进行评分。

(3)时间安排


校内赛环节流程时间
校内初赛参赛选手签到后,有序进入比赛区域后就其选择的物品进行单人讲解(3min/人)南湖:
4月11日14:00-18:00
首义:
4月11日14:00-18:00
校内决赛选手按比赛顺序上台讲解(4min/人)4月13日
15:00-17:00


六、奖项设置:

校内决赛排名前2名选手,获校内赛一等奖,并推荐参加中南五省高校博物馆讲解比赛复赛校内决赛排名第3名至第5名的选手获校级二等奖;校内决赛排名第6名至第10名的选手获校级三等奖。

附件:

关于举办2024年中南五省高校博物馆讲解比赛的通知.pdf

推荐参加复赛选手信息汇总表.docx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

 202442


文字编辑:黄丽

内容审核:白学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