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学术 >>讲座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2018-07-17 16:57:213537

  为庆祝第40届“5?18国际博物馆日”而举办的系列讲座的压轴讲座于2016年5月26日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精彩上演。我们有幸请到了被誉为“武汉通”的武汉民俗学家刘谦定先生,以及我省首个私人陶瓷博物馆——长庭陶瓷博物馆馆长余长庭先生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两位先生与在场师生谈历史、品珍藏,他们对历史文化的尊重与热爱深深感染了大家。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九州证券姜林总经理、湖北省钱币学会徐向东理事、校团委余秋廷老师、校图书馆白学娟副馆长、李劲副馆长以及图书馆的老师们。

   本场讲座最大的不同和亮点在于余长庭馆长将自己的湖泗窑、马口窑的精华藏品带到了讲座现场,并让大家近距离观赏甚至直观上手感受古瓷的魅力。

   余馆长是今晚的第一位主讲人。他痴迷瓷器收藏,主要收藏有马口窑和湖泗窑古瓷。尽管他一再强调自己的草根性,自称是修空调的,瓷器收藏是业余爱好,但十多年间余馆长收藏的瓷器类藏品保守估计有上10吨,花费巨大,还自写自编自唱了歌曲《马口窑的故事》,绝对的“瓷痴”一个。讲座现场,余馆长让众人欣赏了他的歌曲《马口窑的故事》,还为我们讲述“湖北陶都”马口窑的缘起、发展历史以及马口窑的重要文物价值和收藏价值,让大家对土生土长的湖北民窑“马口窑”以及马口陶背后的历史价值加深了了解。

   第二位主讲人是武汉著名民俗学家刘谦定先生。刘先生是一位执着的文保卫士,一位爱武汉甚于爱自己、爱城市历史文化甚于一切的普通市民。在讲座现场,刘先生为我们娓娓道来武昌城的历史和城市构造。武昌最早有城,始于三国时期东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距今已1800余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古城。但武汉存留下来的古建筑(1840年前的建筑)却与古城的名号极不相称,按刘先生的算法,目前武汉古建筑仅有“四塔、二桥、一牌坊”。即便“惨状”如此,其中大部分古建筑都还因各种现实原因被迫挪过窝。作为资深文保斗士,刘先生对城市高速发展状况下不重视保护老建筑的做法痛心疾首,更有诸多无奈。多年来,刘先生以一腔热血,为大义而忘身,不屈不挠、不遗余力地为弘扬武汉历史文化、保护武汉优秀历史建筑奔走呼号,建言献策,他为昙华林老街上的民国名人石瑛故居、武昌千家街冯玉祥将军抗战旧居等优秀历史遗存的保护立下了汗马功劳。讲座结束后,刘先生还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热情互动,分享交流武汉城市发展的热点话题。

   通过这次讲座,在场的老师、同学们收获颇丰。历史文化不仅仅是一份传承,更是一份责任。对文化的尊重与热爱,是传承这份厚重的历史文化最好的诺言。而校博物馆作为我校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通过“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契机,必将更好的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传播影响深远的优秀历史文化,以更为丰富的形式推广博物馆的文化,积极承担博物馆的社会责任。

马口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