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学术 >>讲座

武汉革命博物馆袁亚妮副馆长在我馆开讲

2018-07-17 16:57:374037

为了提高我馆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专业素养,让大家对日常讲解接待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提升我馆讲解员应对讲解大赛的能力,并针对我馆参加“2017全国高校博物馆(湖北赛区)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决赛的选手做赛前指导,2017年10月26日下午14:00到19:30,应我馆诚挚邀请,武汉革命博物馆袁亚妮副馆长在校图书馆六楼会议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长达五个多小时、能量满、信息多的讲座——《日常讲解与大赛讲解的异同》。

袁馆长讲解业务突出,成绩斐然,她不仅出色完成中央及省部级以上重大接待讲解及武汉革命博物馆所有展览开幕式的首席讲解任务近百次,赢得过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社会各界来宾的充分肯定;还曾经三次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讲解员大赛,获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二等奖等佳绩;并且独立撰写过各类讲解词计50余万字对外宣传。在此次讲座上,袁馆长除了讲授讲解知识和技巧,还把她对讲解的理解和感悟毫无保留地与我们分享。

本次讲座分为四个单元。

首先,袁馆长对“什么是讲解?如何定位讲解员的身份?”与大家进行讨论。她认为讲解就是讲好展品的故事,挖掘展品本身的特质,深入而生动地通过讲解专业表达技巧讲清解明,让参观者爱听并听懂进而印象深刻有所收获。相对于日常讲解,袁馆长认为比赛讲解更能快速地提升一个讲解员的水平,讲解员需要在几分钟的时间里呈现自己要讲的展品、自身的讲解水平和状态,因此,要在讲解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佳绩,需要同时注意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讲解不是演讲,更不是表演,要把握好度。在讲解大赛中既有传播文化、传递情感的使命,又要对展品有热爱,对观众有热情。更要深入挖掘藏品本身蕴涵的故事。

二、注重大赛讲解文本的逻辑严密性。写大赛讲解稿不能贪大求全,应该有多侧重,突出重点,以小见大,攻其一点讲深讲透。

三、大赛讲解要注意讲解节奏的把握。轻重缓急、逻辑重音、段落安排、甚至要细扣到每一个语句的断句和换气,以细节处理和情绪带入感取胜。

四、注重讲解员在讲解大赛中的角色精准适时切换。讲解员要能在讲解中自由切换,既能成为展品故事的角色本身,也能自如地从角色中抽离出来,成为一个旁白者,不抢展品的戏。

五、赛事讲解要真实,不要炫技。要控制语速,留出足够的时间给观众回味。

在第二个单元里,袁馆长以《讲解词写作与讲解魅力修炼》为主题讲了两个问题:

一是讲解工作的五好致胜法宝;

         好标题,明亮有神;

         好材料,内容为王;

         好角度,出奇制胜;

         好稿子,匠心独运;

         好选手,聪慧灵动。

   二是讲解词写作的基本要求: 1.讲清对象的特点;2.讲究说明的顺序; 3.采用恰当的方法;4.使用准确的语言;5.形成鲜明的风格.

    第三个单元,袁馆长以观摩理解大赛优秀选手的讲解视频作为切入点,点出了讲解的五大要义:是什么?为什么?跟谁讲?讲什么?怎么讲?

    作为一个赛场经验丰富的前辈,袁馆长也坦诚自己也曾经青涩,还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克服赛前紧张的办法。

在最后的第四个单元,袁馆长对我馆即将参加“2017全国高校博物馆(湖北赛区)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决赛的选手李赫然和沈珂锐进行了辅导,对两位选手的讲解稿、语音语貌、仪表体态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袁馆长五个多小时的辛勤付出让我馆工作人员和学生讲解员收获丰硕。通过袁馆长对日常讲解工作和比赛讲解异同的剖析,我们对讲解的意义理解更透彻了,也能更从容地面对了以后的日常讲解工作和准备比赛讲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