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教育 >>科普教育

我馆参加洪山区科普展教联盟第47次联席会议

2022-11-21 11:04:002540

  2022年11月18日下午,洪山区科普展教联盟第47次会议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洪山区科协履新的党组书记、主席张琥,科普展教联盟成员单位、区教育局少科站、区科协各街乡工作人员共30多人参加,会议由洪山区科协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魏朝晖主持,我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主任黄丽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东道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部长刘先国部长致辞,今年恰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70周年校庆暨逸夫博物馆迁汉开放40周年,又是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日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 “世界矿物精品展、行星与地球展、校友捐赠藏品展”三大新展开幕,献礼二十大和校庆。刘部长深入解读了二十大中关于科普与科技创新的相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需要从“抓科普就是抓创新,抓创新必须抓科普”的高度来认识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需要各有关单位“各尽所能,各司其职”,更好地为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共同为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科普能力建设提升建言献策,进一步擦亮洪山科普品牌,共同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会议专程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建新做题为《新思想新起点 新作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洪山区科协系统共同学习了此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张琥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科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对洪山区科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站位,激发奋进力量。对标“十四五”期间洪山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目标和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锚定洪山区的总体定位,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发扬辖区优势,开拓创新,固强补弱,抢抓政策机遇,厚植发展优势,凝聚各级科协组织干事创业合力,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视,围绕工作主题,开展特色鲜明的科普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科协工作,稳步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基础能力建设。

  二要突出协同联动,形成颇具洪山特点的矩阵式工作格局。紧扣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新时代科协组织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发挥广泛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国科普示范区的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出科协之力、展科协之能,着力打造具有洪山辨识度、广泛影响力的科协工作品牌,推动科协事业焕发新气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展现科协新面貌、新作为、新成效,全力开创新时代科协工作新局面。

  三要突出知信行统一,全力推动科协高质量发展。科协组织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部署,切实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职责,强化组织动员能力,协同各方加强优质科普创作,推进智慧传播,建设科普生态,以高质量科普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新开幕的三大展览。